小孩每天一本繪本,竟然很早就…

小孩3歲半前,我還是位全職媽媽,每晚哄孩子入睡時,一沾床便睡著的我,每每比孩子還早睡著

☆親子共讀,讓孩子既愛書、也享受到溫情

之後,我調整工作,開始有精神唸床邊故事給她聽。

從給她買的第一本繪本「小魚散步」開始(信誼書版,陳致元著),她愛極了這本書,我便每晚帶著她唸。那時我也不知道,她是真愛看書?還是享受著親子陪伴的感覺?此後,我們鄰居間團購繪本交換著看,不知不覺就這麼每天一本,持續到如今將上小學了。

☆小孩從畫畫,到畫字;從看圖,到追字

也許是巧合,孩子從小愛畫畫。在看繪本不間斷下,她也每天畫畫,畫著畫著便開始畫起字來。我從不教她寫寫畫畫,任其自然發展。我一直覺得繪本要由家長帶著看,因為孩子看不懂字,就讓家長把內容唸給他們聽吧!同時,若讓孩子自己讀繪本,一不小心沒控制好時間,看著看著、近距離看著、趴著看著,近視就來了,這也是我鄰居的親身經驗啊!

而透過繪本,還能傳遞許多教養的理念給孩子呢!有時,我覺得繪本寫得有點複雜的地方,我便會自動縮短、跳過。親子共讀的好處之一正是可以適時的幫孩子補充說明,或做更簡單的表達!直到有一天,孩子說:「媽媽,你這裏沒唸到」,我才發現她在追字。

他追逐著我唸的字,加上幼稚園教的簡單文字,就這麼自然的一點一滴學起來了,然後畫在紙上、寫起字來。不知不覺,他認得愈來愈多的字,也寫出愈來愈多的字,或許是一切起於自然,他就很有興趣。只是,先前他是畫字,筆劃都不對,幸好現在調整起來並不難。

☆從興趣中學,開心又有效果

在上大班前,孩子已能自己唸完簡單的繪本。搭配幼稚園教的注音符號,適讀年齡大一點的故事書也不是難事了。有時我聽到小學一年級的媽媽說,要孩子在家「背字」,因為要月考了,而複習了好幾遍都記不得字要怎麼寫。試試看唸故事書給孩子聽,讓孩子從生動的故事中認字、學寫字吧!對了,許多圖書館設有繪本區,可以好好利用喔!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按個讚,讓我知道多留意哪些題材喔!也歡迎留言交流

其他繪本分享請至:

2018年繪本:嘰哩咕嚕碰、塑膠島~尊重生命從環保繪本開始

2017年繪本:兩本蛋糕書 ~「冬天是什麼樣子」、「沒禮貌的蛋糕」~習得自然 & 禮貌

得獎繪本:[小孩眼中的童書]小魚散步

arrow
arrow

    露薏絲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