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突然半夜狂吐。

 

我看到她時,衣褲、嘴邊、床單上都是嘔吐物,枕頭、被子也沾染了,晚餐幾乎全吐出來。帶她洗澡,換上乾淨的衣服,我還不知道接著的一個小時內,她還會再吐3次。我就這樣洗了又換、換了又洗、擦地搓衣服的忙到三點半,腦子還轉著晚餐過後7小時了,食物還在胃裏頭?

 

早上打電話給幼稚園才知道,另有好幾位幼幼兒半夜嘔吐。醫師說:冬天吃壞肚子的機率較低,這種集體嘔吐卻沒有腹瀉的症狀,在最近以感染諾羅(Norovirus)的機會較大。我開止吐劑,只要吃一天就好,除非還有作嘔才繼續吃。沒有特效藥,就是多休息、清淡食物、少量多餐

 

嚴守只給小孩少量的稀飯、穀片,至於含有蛋、奶、油的食物一律暫停。水份的給予也不得不少量分次進,因為第一次给了約150cc的水,不多久就吐出來了。如醫師所預期,一天多一餐的時間,孩子止吐了。第三、四天,除了食量還未恢復外,吃一些肉蛋奶都ok了。

 

如臨大敵,擔心傳染力不分大人、小孩的諾羅,也會使我與先生中標。於是,對羅抗戰於焉展開。由於諾羅不怕酒精,必須使用漂白水才能有效消除。我開始了生平第一次使用漂白水居家消毒,桌椅、床頭全面擦拭,先生下班回來拖完所有地板。窗戶全面開啟,要讓病毒飛灰煙散。

 

(圖左) 居家清潔,洗衣用的漂白水,含次氯酸納,在大賣場,超商都買得到    (圖右)市售品牌漂白水,關於使用比例在包裝上有清楚的標示

 IMG_20150302_101656.jpg     漂白水1.JPG

 

 

漂白水的選擇頗有趣。官方或學界網站上所查到的漂白水居家消毒法,使用的漂白水主要成份是含次氯酸納。這類漂白水是洗衣服常用,但因為漂白效力很強,一不小心就會毀了衣服;故主婦們也愛用效力較柔和的「爭豔漂白水」,這款漂白水的主成份是「雙氧水」,兩者都有殺菌效果。希望效果百分百,我使用學界直指的「次氯酸納」漂白水,產品上標示居家消毒稀釋至1%,洗衣消毒稀釋至1/400。居家擦拭過後會再用清水擦拭,畢竟漂白水可是會傷呼吸道黏膜的!

 

而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上所載「兩分鐘教您預防諾羅病毒感染(2015製).mpg」,居家消毒諾羅病毒所使用的漂白水劑量則是一般量的將近2倍(如下圖/疾管署提供)。

居家漂白.JPG 嘔吐物漂白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露薏絲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