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有機會到高雄!中午造訪吳寶春麵包店。好棒,不用排隊!兩點過後再度前往想看看上午沒有的麵包是否出爐了沒,赫!又是人龍一串,都開了這麼多年的店了,還是要排隊兩輪,約20分鐘才進得去,讓我一驚呢!我有兩次在正午前往時都不用排隊呢尤其,鎖定台式麵包的人要在中午前抵達才買得到,歐、日式則在下午出爐得多。我一直很好奇寶春師傅的台式麵包會有什麼不一樣?!

蔥花麵包~少了表面油亮及邊底微焦,取而代之的清爽入口,指壓回彈,麵糰氣孔均勻,我覺得滿實在的。紅豆麵包~餡料低油、少甜,帶軟爛顆粒,淺粉紅色,跟我媽媽自己炒的豆沙一樣。麵包體就是台式,外邊略現丹麥麵包體,我覺得滿妙的。一個20元而已。

IMG_20160409_124608

多年前第一次造訪高雄本店時,買了多款歐、日式麵包,回程時在火車上品嚐竟泛起淚來。

日式咖哩麵包,雞肉餡料很豐富,50元有找,顛覆了我對名店麵包"料薄價高"的印象。鳳梨酥甜中帶鹹,我訝異不採用土鳳梨製作的傳統鳳梨酥,竟還能變出新花樣!皮的鹹酥味道中和了鳳梨酥的甜味兒,我以為是放了cheese,後來才曉得吳寶春將鹹鴨蛋混入皮中,不得不欽佩大師的妙想。原來是懷念小時候與母親撿拾鹹鴨蛋的貧窮生活,想起了鹹鴨蛋的味道可用來創新鳳梨酥。用心的師傅在食材上有更多的思索,呈現在味覺上不一樣的感受。

那一次,我還買了STOLLEN,一口就讓我愛上了他!德國聖誕麵包,將紅酒醃漬過的葡萄乾與蔓越莓,混入加了發酵奶油的麵粉中,包裹著濃濃的杏仁膏。重甜的滋味卻讓人想再來一口。STOLLEN愈陳愈香,出爐後約10天到兩週後才是最佳賞味期。我買回家保管幾天才拆封,切下薄薄的一片,就著咖啡或茶,享受一個有甜點的假日。有時嚐的匆忙,在忙碌的晚上,於收拾碗筷與洗碗間的空檔、小孩喧鬧時刻,在廚房偷享一個無人打擾的空間,輕薄的一片糕點入口,瞬間的將我拉出時空之外。未料有天,還剩下半盒的STOLLEN被先生帶到辦公室當早餐兼下午茶吃個精光,難得有受他如此肯定的甜點,說是留學生想念的味道。只是300元一條的點心,得用時間價值來平衡價格啊!

 stollen

第二年,我買了米蘭水果麵包,特級奶油與水果乾使整個麵包體在扎實中仍然柔軟香濃,但理性告訴我,熱量不低,淺嚐即止。

米蘭水果麵包

一直很好奇吳寶春店的貝果會有什麼不一樣?一個40元~50元左右,我選芒果貝果。本來以為不過就是將芒果粒混入麵粉中,沒想到芒果餡料多,口口都入味,手桿麵糰帶來的嚼勁與彈鬆也當然不是機器揉麵所能媲美。

IMG_20160424_070235IMG_20160424_070220 

牛角麵包一向不受我喜愛,吳寶春的杏仁牛角烤得酥酥脆脆的,仍不是我的味兒^_^回想大師剛得獎時,我也與同事們搭著風潮訂了酒釀桂圓、荔枝玫瑰兩款得獎麵包,口拙的我吃不大出來異同。有次,我將這兩款麵包從冰庫取出來烤,愈烤表皮愈酥脆,咖滋咖滋的一口咬下麵包內裡卻依然柔軟, 相較於一般店內買回的歐式麵包容易烤焦,得獎麵包在材料比例上的確不同凡響。

IMG_20160424_165934

arrow
arrow

    露薏絲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