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它,蛾,一般家庭很少看到,多半是在公共廁所、舊一點的民宿或餐廳內廁所會看到,常攀在白色磁磚上。我見它不大會動、也不咬人,以為不用理會它。直到有一天,我家浴室竟然出現了,上網查了一下,才知它叫,是會害小孩拉肚的蟲子啊!

(圖片來源:Wikipédia

是害蟲,不能放任不管

原來蛾生長在化糞池與污水管內,會沿著水管進入居家廁所,因此很骯髒,會傳播大腸桿菌。驚嚇之餘決心消滅,上網扒文,並按照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的說法,要將浴室所有排水孔蓋上,基本上不需使用殺蟲劑,見到時用蒼蠅拍即可。當然,清潔浴室是基本的。可是,我做了一切,精疲力竭,如一位網友分享的,一點用都沒有。ps.並不是徐教授的方法不對,而是原來還有下文,請聽我繼續說下去….

我家的浴室本來就不髒,真的….真的!定期清潔都有在做,入住七、八年來,從來沒有出現過蛾。自從要消除蛾,我對浴室進行了多次水漫金山寺式的清潔,上自天花板、中至門窗與磁磚,下至地板,每次都能淹死十幾二十隻。我沖了又沖,刷了又擦,用過洗廁劑、漂白水、有機的、甚至水果酵素洗水管,我還用過噴效水性殺蟲劑,娥仍是一直復出。每幾小時便七、八隻攀在白晰的磁磚上,讓我快崩潰!

☆防害蟲侵入人體,洗浴室時要戴手套、口罩

我開始找尋它的躲藏處,一度以為是洗手抬後方暗處,那兒總不時會藏個幾隻。然而,我洗了,也刷了廁所所有角落,開始懷疑難道窩藏在天花板裏?

一隻蛾每次能產下30100粒卵,幼蟲像個黑黑細細的短髮毛,這幼蟲如果鑽進人體皮膚會寄生,這就是嚴重的蠅蛆症。想想,主婦、小孩們皮膚上多多少少會有小傷口,消除蛾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啊!蛾幼蟲不久會再作蛹,然後才羽化成會飛的小黑蟲。因為歷經了卵à幼蟲àà羽化,屬於完全變態,沒想到小小蛾這麼複雜。

話說去年冬天起,我家浴室開始出現如芝麻般大小的飛飛,每次十幾隻死在浴缸抬角邊水積處,因此洗澡時見到飛飛時,我還不以為意,以為只是活不過一天的小蟲子,沒想到那就是剛羽化出的蛾。過一陣子,那些芝麻小蟲都不見了,長大成蛾,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。

☆到底是從哪裏飛出來的?一定要找到水管破裂處

羽化後壽命拖不過一個月,照道理只要清洗浴室,特別是刷除汙漬處,讓蛾缺乏有機物可食、可藏身,並在排水孔加裝活動孔蓋,以防止新蟲再飛入,應該可以控制。然而我家的延展數月,這時,我女人特有的推理性直覺就浮現了!

我突然想到,我家浴缸的水管每隔一陣子就會阻塞,就在蛾出現前不久,它就再也沒有塞過了。我向管理員反應:「難道我家浴缸內水管破了」?管理員笑笑說:「沒阻塞還不好喔」!就不理我了。

有天,我自己打開浴缸側邊的孔蓋,見到許多濕泥沙,果然是有水滲漏的樣子嘛!我拿起蓮蓬頭朝裏面狂沖、狂洗,驚見至少數百隻娥蚋與幼蟲浮在水面上。洗完後,牆上蛾大為減少,為了杜絕後患,數日後又沖洗了一次,並噴灑噴效殺蟲。隨後報修水管,果然是水管破裂,換新後終於終止了這場驚悚破表的恐怖日子。

arrow
arrow

    露薏絲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