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本蛋糕書 ~「冬天是什麼樣子」、「沒禮貌的蛋糕」~習得自然 & 禮貌

小女孩好喜歡做菜菜遊戲,當看到書中滿是蛋糕、點心,心裏便好甜,好喜歡!工藤紀子擅長用可愛的動物,如「小雞」、「小企鵝」系列、野貓軍團等,用小孩懂得的生活事,賦與幻想、前進挑戰,途中到處都有可口的食物,或從天而降,滿足口腔期的心靈需求,就這麼甜甜的鼓勵小孩迎接精采人生。

「冬天是什麼樣子」(工藤紀子著、繪,黃惠綺譯,東方出版社,2017年)是我想讓小孩認識冬眠所買的書。「爸爸,為什麼春天來臨之前都要睡覺呢」?書中的小熊在問,我小孩也在問我。

讓孩子了解冬天,除了台灣以外,其他國家的冬天有什麼不一樣呢?有些地方正是像「冰雪奇緣」中的白雪皚皚呢!

藉由夢境,工藤紀子帶孩子們到北國的冬天一遊。哇~好棒的雪中布丁、草莓蛋糕,還有熱騰騰的可可亞溫泉。「媽媽,什麼是可可亞」?孩子又問了。

夢醒了,春天來了,小熊起床了!我的小孩甜甜的入睡了!

「沒禮貌的蛋糕」(Rowboat Watkins著,葛容均譯,時報出版,2017年)是一本教養書。

孩子最喜歡的粉紅蛋糕,卻是很沒禮貌,這樣的對比浸入了幼小的心靈。再怎麼可愛,沒禮貌就是討人厭啊!書中告訴孩子,搶走別人的東西,從不說謝謝就是沒禮貌。

相對的,獨眼巨人卻因為有禮貌而不可怕了起來,他們會傾聽,會說請、謝謝、對不起,會分享。

有趣的是,獨眼巨人就是喜歡把粉紅蛋糕拿來當帽子戴,

但是當蛋糕告訴他睏了,想睡覺時,獨眼巨人總會輕輕的把她放回床上。孩子就這麼輕鬆的認識了禮貌!

 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按個讚,讓我知道可多留意哪些題材喔!更歡迎留言一起交流童書閱讀經驗

延伸閱讀:[小孩眼中的童書]小魚散步 

arrow
arrow

    露薏絲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