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當婆婆給我一大袋的蒜頭、辣椒時,我便為著吃不完而傷腦筋。印象中老一輩的人將其曬乾,或直接放在廚房內的小盤子中。我也看過長輩用爐火烤乾後,切碎做成辣椒油,也有人趁新鮮便切碎加了蒜末及醬油,放入冰箱,方便隨時拿出來吃。到底哪一種方法能保鮮呢?

這就像是婆婆媽媽們常習慣將白菜直接放廚房直到吃完,專家說這容易發霉,長輩們的保存方法不一定正確呢!

網路上指出保存蒜頭、辣椒可以用曬的、或整串吊在室內風乾、或放入烤箱烤乾,但不建議放冰箱。農委會提醒, 20℃的溫度會打破蒜頭的休眠,促使發芽。我的經驗是,放入冰箱的保鮮期比掛在室內會多幾天,但無論是將蒜頭放冰箱或放在室內,最後都是會發霉的;至於辣椒若存放於冰箱,最後會出水爛掉。

 篤信科學的我查了農委會網站,專家建議如下:(農委會網站)

我做了一個實驗,將蒜頭、辣椒分成3種保存方式,放冰庫、曬在陽台、吊在室內,結果讓我吃驚。

1.放冰庫的狀況是很好的:不僅保存的相當漂亮,辛辣味也沒有損失。

P_20180813_154021_LL.jpg

兩物解凍後會呈現些微透軟的現象,喜歡生吃的人,享受辛辣及生脆的嚼感,會發現口感有差。   可是我們一般食用辣椒或蒜頭時,多是與醬油、麻油調合後配水餃;或是與油爆香後炒菜,最終都   是浸入了油水,因此,冷凍與否在口感與香氣上便沒有太大差異了!

2.日曬:辣椒比我想像中的不容易曬乾,我住在嘉義,我在8月烈陽時曬,是在每天晴天的大太陽天曬了約一星期也沒成辣椒乾。

P_20180813_153850_LL.jpg

再曬久一點,外表看起來還正常,可是切開來仔細看,有些裏頭竟然長出白色的霉絲。 

發霉圖

我想我曬的方法不對,查閱媒體介紹曬辣椒的方法,得對半剖開、去籽、連續曬8小時還要翻面曬, 未來數日繼續曬直到能用手輕易弄碎。哇,這真的費功夫啊!

3.放於室內風乾就不建議了:因為台灣天氣濕熱,很不好控制屋內的條件,冷不防長霉、發芽都會產生毒素,太乾燥了卻可能失水。

比較圖

經過這場實驗與查閱資料,我找到最適合我的保存方法,那就是最簡單的冷凍!

專家說,將辣椒沖洗一下擦乾再放冷凍庫。取出時很好切,很快就解凍了;蒜頭冷凍前先一瓣瓣剝開,我會保留皮也不沖洗,取出時用水一沖、去皮、切瓣炒蝦仁,孩子吃的也安心

更多分享請搜尋”我的fb"Louise的美麗屋”https://reurl.cc/Ag8YE

嘉義火車站直走好好逛~來碗「好味道」

用果汁機做愛玉,好簡單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露薏絲swee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